這排的綠籬完成的時間,其實還比欖仁舅完成種植還早了約一個月,本想偷懶不寫本文(再加上期間嫌麻煩沒有拍照),但是此過程的辛苦,沒有記錄好像無法宣慰自己付出的心力....

配置圖

13.04.06

基地西南側雖原先已有種植大花紫薇了,但因為它會在冬天落葉(看起略感滄桑),且又想在這側植一片綠籬以取代圍牆;基地的東南面上,阿爸有種植二大排的七里香,一直以來我總嫌它們礙眼,但是又不知要將它們移植到哪處去且又怕他老人家生氣,在向他說明我的想法後,他雖不覺合適但卻也不反對,因此我就利用了幾次的休假時間共同與他們將這工作完成。

這排綠籬的種植,是我認為目前最辛苦的工作,因為我總共移植了二十餘棵的七里香,前幾次的工作中,不是有怪手幫忙就是只要單純種植而已,但這次不僅僅要挖樹更得要搬運、要種植,要定植,全是純手工打造的......

這看到的七里香都被我移植走了

IMG_0808  

七里香彼此的樹距間,種植的是前次剩餘的日本女貞  

IMG_2204

IMG_2212

前次在從雲林購買的日本女貞最後還剩下約百餘顆,因為不知要將它們安置於何處,所以就一直躺在阿母菜園的角落,等著我指派任務;當將七里香完成移植後,發現如果這將來要成綠籬並取代圍牆的話,其植距實是略顯空曠,所以我就請阿母去幫我算一算這女貞正確的數量,而很剛好的是,這數量卻正好可以在每一樹距各種植四棵(空間也很適當),原本還一直擔心要如何發落它們的,但如今看來,一切都是這麼剛好!

IMG_2300  

IMG_2302

為數百餘顆的日本女貞是阿母一人種植的

IMG_2278

IMG_2282   

IMG_2281  

定植

 111   

這每棵植栽的定植工作,真的也辛苦阿爸、母了,因為忙完七里香的移植工作後,我又接著北上回去崗位;基地的東南側後的『銀合歡樹』,因為具有就地取材的方便性,他倆常利用它們作為較小植栽定植用的支柱,但這看似簡單的工作,但做起來一點都不輕鬆,因為除要先到銀合歡林裡挑選適當的樹身並鋸切及搬運外,再來還要裁成適當尺寸並削肩敲入土地以做支柱,我雖只是在這裡三言兩語的帶過,但相信這工作著實也讓他們忙了好一陣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樹房→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