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將第一階段的植樹工程完成了......

基地東南側地界外,有整片看來雜亂且令人厭惡的銀合歡林一直讓我煩心,總是掛念要如何將之改善,原本於去年八月中旬左右已有移植七里香(http://wenhsin7327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825688),但是因為它本為小型喬木且生長緩慢,要叫它在三、五年內要發揮我所設定的功能,實是強人所難;前次在此種下的四顆黃花風鈴木(起初是想種植一整排的),它雖為大型的喬木,但因其樹型(枝疏)及特性(落葉),每次總讓我愈想愈不妥.....

樹木配置圖

13.04.06  

愛台灣的我,總不能常都空口或是但書一堆,所以這次是絕不能再讓外國來的美女(大、小花紫薇、風鈴木)所魅惑;已經想不到是在何時認識這植物了,只依稀記得一次在網路搜尋資料時,它青翠葉盛的姿態讓我留下深刻印象,但是可能因知名及接受度之問題,外面的市場幾乎不見蹤跡,直到最近認識一位專門栽培台灣原生種植物的賣家,而當我與他相約參觀苗圃時,第一眼就見到『欖仁舅』向我揮手,所以.....

『欖仁舅』,為蘭嶼達悟族之民俗重要植物,也是「拼板舟」主要拼造木材之一,原產於蘭嶼及台灣南部等低海拔之森林中,因為葉似欖仁,故名之欖仁『舅』

準備植栽的地點

1

準備植栽的地點

2  

裡原先的七里香,我把它們移植到基地的西南側了,待後續.....http://wenhsin7327.pixnet.net/blog/post/143721852

 

在清明節的前夕,特地安排了三天的連假來進行此次的種植工作;頭一天先到苗圃向老闆下訂並約定交貨時間,翌日上午與阿母再到姑姑家鋸裁定植用的竹子,而中午至苗圃載運植栽......

我與阿母大清早去鋸裁準備定植用的竹子

IMG_2147  

削尖與裁切的工作由阿爸完成

IMG_2148  

準備移植的欖仁舅

IMG_2143  

因為先前移植七里香的緣故,所以這植穴挖起來並不會很費力,為數十三棵的欖仁舅約在當日的傍晚時許,就已全數種植及定植完畢....

辛苦的阿母

IMG_2138  

IMG_2153  

辛苦的阿爸與阿母

IMG_2157  

到目前為止所有對大樹房的建設,還是幸虧有爸、媽的幫助,因為這一切絕是無法單憑我一人之力而行的,看著日漸年邁與體弱的他們,在艷陽下揮汗工作,雖然他們不覺辛苦,但我看在眼底卻每每不禁心酸!

準備就緒的欖仁舅

IMG_2135

準備就緒的欖仁舅

IMG_2291

準備就緒的欖仁舅

IMG_2289

準備就緒的欖仁舅

IMG_2287 

準備就緒的欖仁舅 

 IMG_2141   

準備就緒的欖仁舅

 IMG_2159  

終將第一階段的植樹工程完成了,從一○一年十月下旬第一棵種下的『大葉山欖』到一○二年四月上旬最後一棵種下的『欖仁舅』....

從大樹房去年填土整地完後,我就暗自期許自己,一定要在今年的清明節前,將基地周圍的樹木種植完畢,所以只要一有空餘時間,我無不積極地進行此事,上網或看書吸收知識、四處拜訪先進等等;我現在想不起來我們到底種下多少樹木了,可能不到五十棵,但也有可能已遠遠超過這數字,看著這全數就位的植栽,我很滿足也為爸、媽與我感到無比的自豪,因為這裡現在的一切,皆是我們不假他人的付出,從搬運、種植、定植甚至是移植等工作(自己挖自己種)。

我還是常在基地捨不得走,摸不著頭緒就只想靜靜一直待著,但可以確定的為當下之踏實及滿足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樹房→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