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農曆年前,趁著東北季風稍歇的時刻,再為大樹房添一些綠意!

基地的東北側本原已有種植大葉山欖,但是一直以來總覺得樹距間太過單調與空曠,所以每每勤餘時總會想著要如何才讓這側可再豐富些;考慮到大葉山欖為一大型喬木,且我種植的植距只約五公尺左右,當然首要前提需不能影響其生長之下進行。

先利用了幾天休假時間,至台糖苗圃了解有那些樹種可供選擇,想當然我一定是以台灣原生種為首選,但是原則中總還是有例外;『珊瑚樹』與『白水木』已原是我的口袋樹種,其因除它們的原生地本在恆春外,對提升物種豐富(兼具誘鳥、蝶)的幫助還著實不小,至於為何會選擇『小花紫薇』,其理由是跟前次種植的大花紫薇相去不遠,但是它葉落時的蒼勁,才是令我為之入迷、狂愛的理由!

 

配置圖(前段種植六棵珊瑚樹;中段種植六棵小花紫薇;後段種植六棵白水木)

13.02.16  

搬樹

IMG_0881  

搬樹 

IMG_0875  

同學你辛苦囉

123  

在這裡要先向好友“清河”說聲:「謝謝,您辛苦了!」

一早七點不到就與好友開著租來的三噸半(不敢再開乾媽的貨車了)出發至苗圃,這次選購的樹種分佈在兩個不同的地方(屏東萬丹、海豐),所以需早早就出門,因為希望趕在中午前能回到恆春進行種植的工作.....

雖然這些樹(六棵小花紫薇、六棵白水木、五棵珊瑚樹、三棵穗花棋盤腳、四棵大花紫薇、二棵黃花風鈴木)已經先行請工人斷根與包覆,但是要將它們從苗圃搬上貨車,真的是非常非常『硬道』,雖然我常自詡是運動健將,且平時的自我鍛鍊也從沒間斷過,但在這時候,我只有剩氣喘如牛了;幸好聰明如我,不是只有四肢發達而已,我騙來的幫手(清河)雖看來身形略顯單薄,可是他的力氣及耐力遠在我之上,所以這為數將近三十顆的成樹,還是一一讓我們順利搬上車了!

IMG_0894

這些除珊瑚樹外,其餘實在太重及難搬了,常常走沒幾步就已需調整氣息,再加上路程遙遠與深怕裝載、運送的途中讓它們受傷,所以等我們回到大樹房時,以近約下午三時了。但幸好有挖土機的幫忙,不然已經軟腳的我們,若還要將這些樹搬下車,我想喝十罐蠻牛都不夠了......

 IMG_0911  

『土壤改良』

大樹房基地因為整地的緣故,已將原本肥、鬆的土壤幾乎悉數掩蓋,然傾掩的是黑灰、乾硬毫無養分的溪土,在幾次植樹的經驗裡,發現這所填之土,乾硬如石塊,濕潤時又猶麥糖,所以想當然耳,這樣的土壤特性,實會對植物的成活、生長有莫大的影響;因此,此次的植樹工法,我心想一定得將這土壤作個改良,而其最便利及簡單的作法,就是好好利用基地原本之土壤來種植。

利用挖土機將原本的紅土挖出

IMG_0965  

欲掩植穴的紅土

IMG_0878  

植穴(不適耕種的黑土)

IMG_0962

填入紅土做底

IMG_0970

IMG_1008  

將植穴回填紅土

IMG_1027  

 

種植『白水木』

白水木是家鄉典型的海岸植物,生於沿海的珊瑚礁海岸叢林。性耐乾旱、溫熱、強風及鹽份,葉部為蟲蛾類幼蟲食物,所以每於入夏常吸引各種蝶類來此覓食。

很讚的氣力(台語)

IMG_1107  

種植白水木

IMG_1083

種植白水木

IMG_1119  

種植白水木(阿母) 

IMG_1123  

 

種植『珊瑚樹』

珊瑚樹為一種優良的樹木,不僅有花、果可賞,還具體質強健、成長迅速等特點。其果實不但艷美更鮮甜多汁,所以一直為鳥類的最愛。

種植珊瑚樹

IMG_1152  

種植珊瑚樹 

IMG_1169

種植珊瑚樹 

IMG_1155  

在怪手下揮汗的我們

IMG_1142  

雖然已有怪手幫忙,但是因為還要做植穴的土壤改良(利用基地原本的紅土種植),所以種植進度是會比較緩慢的,而當種植完白水木及珊瑚樹後,逐漸日落西山的太陽更聲聲的催促我們回家。

未完...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樹房→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