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『客房的命名』:

規畫之中將有七間的客房可供朋友過夜:『單人房1間、多功能室(四人房)1間、四人房1間、雙人房4間』,既然如此不免俗的,當然要為這幾間房間去取個適當的名子,而這命名的邏輯,其實在早時就了然於胸。

我愛樹,更熱愛台灣這片土地,所以目前在基地種植的,幾乎皆是我們台灣之特有種或原生種,如大葉山欖、烏心石、黃連木等樹;我有限的所知裡頭,世下眾多的民宿當中,幸好目前並沒有看到用『樹名』的命名作法,所以就心想,那就選幾種自己喜愛的,而也在基地有種植的樹種,當作將來客房的房名。

我將於客房窗外或視線直視的地方,植數棵專屬於您的原生樹種,希望當您舉目之時,它健壯的身影或是搖曳的風姿,可以領您體會只屬於此的感受。 


單人房→『相思樹

台灣有許多特有名貴的樹種,如珍稀的紅檜、扁柏、牛樟等,但在我心中卻有一種樹更令我駐足徘徊...

『相思樹』原產於我們恆春半島,雖然無雍容華麗的外表,但有多一分非凡的實質內涵,因其低調不過的價值裡,所發揮的功能卻是我們早時生活不或缺的部分(造船、家具、枕木和農具的優良用材及最優良的薪炭)

我最喜歡它曖曖及親切近人的個性,樸實蕪華卻有著根深材韌的個性,更也是我們綠化荒山、保護水土的最好樹種,猶記念小學的時候,教室後面就有一棵相當茂密的相思樹,每每課餘時這綠蔭下便成了我們最佳遊憩的場所,而等長大之後,它變是我抵鄉的依據,因為每每驅車回去的路途中,只要看到遠處山頭的金黃花海時,我就知道家在不遠處了。

『旅行的目的不是一新地點,而是讓煩雜的心去沉澱去找尋另一看待事情的方式』;一個人的時候,最適合旅行了,因為那些年的紛擾,總得要尋一空間、時間去寄託情思或感傷逝情,一個人的姿態是放縱的,無人擾亂步驟,心就有餘裕而去了卻;或許你早已習慣一人,至少也有為何如此的緣故,所以......

『在相思中沉澱,在沉澱中了卻相思』,請您一個人旅行吧!!

大樹房的相思樹(待補)

 

 


雙人房→『毛柿』、『大葉山欖』、『瓊涯海棠』、『穗花棋盤腳』

台灣是座島嶼,擁有浩瀚難越的海洋形成阻絕物種移動的屏障,因而擁有許多我們僅有的生態,在小小的36188平方公里面積內,竟孕育了四千多個種類,但在我們有意無意的土地開發及商業行為的引進物種,已經嚴重破壞我們的生態系,甚已致無數的生命不知不覺的消失,甚至於絕滅。

除了幾次被魅惑外(大花紫薇、風鈴木),我就下定了決心,要以我們的原生或特有植物為種植標的,因為這是自己目前愛這塊土地最直接、簡單的表現方式,誰說五月油桐美,流蘇花海的清新脫俗,更足令人忘我流連。

三面環海的恆春半島,擁有許多原生於海濱的植物,而它們終日需與惡劣環境對抗,各個皆練就一身耐旱、抗風之強健本能,然其特性及所在的環境,也像極了當地生活的寫照當初在規劃植栽時,它們就是大樹房必需的生命,因為它們足以代表所在的恆春精神,所以取這來為雙人房命名,在大樹房裡實在切實不過了。

大樹房的毛柿

IMG_4333   

IMG_4382  

大樹房的大葉山欖

IMG_4349   

大樹房的瓊涯海棠

IMG_4332   

IMG_4335  

大樹房的穗花棋盤腳

 IMG_4344    

IMG_4341  


四人房→『倒卵葉楠』、『小葉魚藤』

讓太陽神守護及海洋精靈圍繞的『恆春』,擁有令旅人沉醉的島嶼氣息,而那冬季時翻過中央山脈的落山風,更讓這裡有了別於他地的風情。

恆春豐富的地理環境及特殊氣候變化,孕育許多的台灣特有植物,根據學者研究,台灣其特有的植物中,是有相當多數僅見於恆春的山林及濱海而已;倒卵葉楠』、『小葉魚藤』這二種植物可能是較易耳聞之『恆春特有種植物』,它們生長在恆春低海拔的山林裡,由於原生棲地遭人為破壞或自然環境變遷,目前已被列為需受保護的瀕危稀有植物,但是生態工程何其浩大艱鉅,己力除了積極培育外,讓更多有緣的人去認識它們,應是對保育更具體及加倍之事。

這四人房的命名,著實腦力激盪許久,雖然還有很多原生於恆春的植物未將入列(作為客房之命名),如台灣赤楠、珊瑚樹、黃心柿等樹,但它們與上述的大葉山欖、瓊涯海棠等樹一樣,共同缺少了獨具的特別(另有其他原生地,如蘭嶼、菲律賓等),所以為數不多的四人房,就以僅生恆春的植物為其名稱,讓旅人知道在此的山巔海湄中,還有更多我們不曾相識的美。 

大樹房的倒卵葉楠

IMG_4336  

IMG_4328   

大樹房的小葉魚藤

IMG_4323  

IMG_4326   


恆春半島內的民宿超過五百家,只要號著新穎的風格、炫麗的裝潢,幾乎就會帶來遠播的名號,有時自己會市儈的暗想,倘留心於此,會不會是報酬的做法;現實中沒有這麼多資源可以與之比拚,我更清楚毋須計較絢彩的高下,讓旅人洗滌鉛華的是陽光、是清明、是涼風。墾丁的海與夏天也令我雀躍,但這用心擘劃的『樹』與『林』,更足您於此領會春夏的風情,秋冬的變化!

上述這幾種用來作為客房命名的植物,目前已在『大樹房』裡經歷幾個寒暑了,它們身影有些目前仍顯單薄,但他日大樹房長成之時,請循著我留下的線索往窗外望去,這專屬於您的原生植物,或許已綠意盎然的等著與您相識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樹房→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